内部看俄罗斯宣传工厂在爱沙尼亚的运作

新闻快讯

Re:baltica详细报道了根据信息自由法获得的由三家媒体公司:调查网站Re:baltica、爱沙尼亚每日邮报和美国互联网媒体公司Buzzfeed获得的信息,以下是其修订形式。

长期以来,俄罗斯政府一直在为中欧和东欧地区的几个明显独立的新闻网站提供资金。接受者网站显然传播了亲克里姆林宫的故事。据报道,俄罗斯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资助的这些网站已经通过塞尔维亚和塞浦路斯的公司获得资助。

爱沙尼亚首席战略传播专家劳尔·雷巴内说,这些活动构成了“与外国领土上的系统信息有关的活动”。换句话说,信息战,”根据Re:baltica的说法,指出网络近年来在传播虚假信息和使爱沙尼亚等国的前景变得面目全非,远离西方,更倾向于俄罗斯方面变得更加强烈。大多数网站针对的是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的俄语母语者,这两个国家占两国人口的25%到30%。

巴尔特新闻

其中一个网站是一个名为BalTeNew的门户网站,在三个波罗的海各州的2014个国家推出。每个门户彼此独立,但都使用俄语,名义上侧重于教育方面的少数人权利等问题。他们的“外观和感觉”非常相似,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颜色方案(爱沙尼亚的红色,立陶宛的绿色,拉脱维亚的黄色,无论什么原因),如果不是意图或语调,他们的故事内容也会不同。在俄语中,他们被俄罗斯情报机构视为俄罗斯的宣传工具。

BuzzFeed获得的一个Skype聊天显然显示了Baltnews发言人Alexander Kornilov,爱沙尼亚俄罗斯同胞协调委员会成员,收到了Rossiya Segodnya(“今日俄罗斯”)一名雇员的命令。至少,媒体频道的同名,虽然缩短到RT),Aleksandr Svyazin。

显然,科尼洛夫和斯维亚津通过Skype在两年内保持了定期联系,但斯维亚津否认了这种联系。这些交流表明,巴尔特新闻网站正被用作罗西娅·塞戈尼亚的喉舌,Svyazin先生经常发送一份三到五个巴尔特新闻需要报道的故事的清单,并要求科尼洛夫先生每周报告即将到来的重大事件。结束了当时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访问(奥巴马在2014年9月对爱沙尼亚的访问发生在同年10月有关对话开始前不久)。

Skype来回聊天

一些对信息的请求可能是相当坚持的:

“Aleksandr,下周即将到来的重大事件的预演是迫切需要的。“再过一个小时,已经太迟了,”2014年11月19日的一条消息写道。

“我没有它们,”Kornilov回答。

Svyazin:“但是我从哪里可以买到呢?”我需要在下午4点之前把它们添加到日历上。

科尼洛夫发布的声明性调查包括声称英国、法国和德国近一半的人希望欧盟更加独立于美国,大多数欧洲人在决定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时不相信欧盟是独立的,并且有上升趋势。欧洲人民对欧盟对美国的依赖程度感到担忧。

类似的故事发生在美国市民对警察和当局的不信任上。

轮询公司,购买点击,巨魔工厂

Baltnews声称这些信息的来源是基于伦敦的ICM研究,尽管ICM声称除了在2015年公布的一些民意测验之外,它从未为Rossiya Segodnya/Sputnik*(后者是一家相关新闻机构)工作。

类似的对话贯穿2015年,科尼洛夫和Svyazin之间展开,涉及诸如希腊可能退出欧盟(Grexit)和美国海军舰艇进入黑海等问题。

据报道,Baltnews还购买了点击量,并测试了来自俄罗斯“巨魔工厂”的购买评论,以增加数量,从而提高搜索引擎排名。

Kornilov先生的活动被爱沙尼亚情报机构KaPo所知,因为他被调查涉嫌逃税和伪造。他显然是或当时是一个55岁的俄罗斯联邦公民。

Alexander Kornilov与阿尔特默茨

科尼洛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他不再为Baltnews工作,他不准备回答记者关于网站的问题。

使用Kornilov先生建立的一个名为Altmedia的非政府组织,记录显示,在五个独立的月度付款中,汇款额达到91400英镑,四个来自Media Capital Holding,一个来自Barsolina Ventures Ltd.,一家在塞浦路斯注册的公司。

显然,从2015年初开始,每月定期的交通报告将送往Barsolina Ventures Ltd.作为回报,11400英镑将送往Altmedia,这一安排一直延续到2016年。我完全有理由相信他们此后会一直持续到2018年春天,罗西娅·塞戈尼亚在Baltnews上拔掉了插头(尽管网站仍然活跃)。

Altmedia与塞尔维亚公司有联系的SPN Media Solutions DOO Beograd在贝尔格莱德注册,该公司在2016年和2017年的营业额约为350万英镑,据报道,尽管公司账簿上没有员工,但其管理人员被塞尔维亚当局记录为俄罗斯人。公民。SPN媒体解决方案DOO Beograd显然还秘密资助了RIA Novosti的乌克兰分公司、Baltnews的最终所有者和一家克里姆林宫运营的新闻机构。

拉脱维亚和立陶宛

巴尔干新闻的拉脱维亚分支机构虽然没有成为商业网站,但年营业额为100000欧元。

此外,根据BuzzFeed News获得的文件,Baltnews的拉脱维亚分行至少每月向Barsolina Ventures提交一份报告。

Baltnews.lv的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的年营业额为10万欧元,但很少甚至没有广告,也没有付费订阅。

lv的总编辑Andrejs Jakovlevs在联系时拒绝置评,尽管他确实说与RIA Novosti已经达成了信息共享协议,但是没有资金交换,也没有人告诉他写什么。

然而,拉脱维亚情报机构DP的副局长辛库斯告诉Re:Baltica:“DP获得的信息表明,从俄罗斯收到的钱是Baltnews.lv的主要收入来源。”

VSD、KaPo和DP的立陶宛对应方也持类似观点,指出发表的文章涉及该国讲波兰语的少数群体和波兰对立陶宛的假定意图。

Baltnews.lt显然在三年内通过名为欧亚媒体实验室的非盈利组织从Barsolina收到了大约50万英镑。

其他国家

从俄罗斯返回巴尔的摩的方向,似乎克里姆林宫的网络传播范围比波罗的海大得多。2016年5月25日,亚历山大·斯维亚津(Alexandr Svyazin_)可能犯了错误,他向科尼洛夫发送了一份主题清单,似乎表明了克里姆林宫拥有的媒体对前苏联各地的预期报道: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格鲁吉亚、摩尔多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以及俄罗斯支持的重新分裂。除了波罗的海之外,格鲁吉亚的奥塞梯。

爱沙尼亚在列表中有两个单独的条目,一个是巴尔特新闻,另一个是当地版的人造卫星。

藤蔓植物

至少从2015年7月起,除了Svyazin先生之外,还要下令报道各种主题,包括Rossiya Segodnya关于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者的军队和军火运动的新闻报道,该新闻来自一位名叫Liana Minasyan的妇女。

KAPO在2015确定了米纳相是爱沙尼亚人造卫星办公室的主管。

记录还显示,科尼洛夫和亚历山大·斯维亚津每天的Skype会议持续了几个月,经常就网络流量统计和话题闲谈,包括对老板和官僚机构的抱怨。

购买页面浏览量

大量的证据也指向了购买网页浏览、俄国巨魔工厂的评论等所做的努力,并且在Re:baltica/Buzzfeed的原始文章中有更深入的介绍。

KaPo的监督和发言人Harrys Puusepp告诉BuzzFeed News,Baltnews计划与克里姆林宫其他宣传活动的作风相匹配,并展示了他们隐蔽的金融计划是如何被用来使敌对宣传合法化的。

普塞普说:“这是一个明显的恶性循环,生产和资助宣传,然后称之为当地俄罗斯人的真实声音,以便利用扭曲的公共形象在国际平台上支持他们的外交政策目标。”

它是如何发挥出来的

当亚历山大·科尼洛夫因逃税被爱沙尼亚当局扣押时,Skype聊天日志就结束了。在2018年6月1日,在所有三个Baltnews网站上都发布了一条简短的消息,说由于出版商的变化,一个新的编辑小组将与科尼洛夫一起成立。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页面上发布了一条消息,宣布他和他的团队的告别:“谢谢你们四年来和我们在一起的每一个人,”他写道。

虽然科尼洛夫先生与爱沙尼亚检察官办公室达成了认罪协议,并且这样做避免了税务欺诈和伪造文件的定罪,但是尽管有证据表明奥特米迪亚参与了伪造和逃税活动,他还是被定罪。

BaltNeo在与该问题联系时拒绝发表评论,继续在所有三个波罗的海国家网上公布。

——

今年5月,Sputnik自己对ERR提出申诉,声称它被误认为是散布关于爱沙尼亚国防军新兵因枪伤受伤原因的虚假信息。投诉被爱沙尼亚新闻委员会否决。

来源: news | ERR
图片来源: ote Lārmane/Re:baltic

Leave a Reply